每天認真的過生活

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

2019042220:16
受洗到現在已經4個多月了,這篇是去年受洗前在夫婦團契感恩餐會上,和教會弟兄姊妹分享我順服並接受上帝感召的心路歷程*

很多弟兄姊妹可能不知道我們夫妻進入教會的機緣,這要從105年賴牧師和牧師娘搬到我家二樓說起,有時候散步會和他們照面,但與他們真的開始熟悉就是參加了牧師娘的拼布班。我母親那時在我家住了一年,但是因為身體常有病痛,因此連帶的我的心情也受到了影響,我們夫妻那時早因長年累積的問題已是相敬如冰、貌合神離,拼布班的姊妹們成了我的心靈寄託。雖然身心都倍感壓力,但我還是堅強的撐下去,即使牧師娘和美香姊也多次邀請我參加教會的活動,我都婉拒參加。
幾個月後我母親確診得了胰臟癌,而我的婚姻此時也搖搖欲墜。這時我突然有一個強烈的念頭,那就是媽媽離開後就是我離婚之時。我對大小衝突不斷的婚姻感到疲憊,中間就很想放棄了,但因不想讓媽媽擔心與誤會而暫時擱下。
106/11月底媽媽再次住進亞東的安寧病房,她原是手持清香虔誠的媽祖信徒,但原來的信仰並不能讓她心中感到平安,我們可以感受到她面對死亡時的焦慮。母親因為來日不多,大舅和表哥遠從潮州前來探視,並將耶穌的信息帶進了母親的心中。隔天表哥從潮州打電話問我住在哪個區域,因為他的鄰居是潮州教會的教友,認識一位賴牧師住在板橋,或許可以幫我的忙…..。怎麼這麼巧,我家二樓的牧師也姓賴耶,結果一講名字竟然是同一位賴牧師。雖然曾經聽過牧師他們回國時有去潮州教會幫忙過,但從未想過會有這樣的連結,這讓我第一次感覺冥冥之中上帝似乎有安排。
賴牧師的關懷探視與教友的代禱,讓母親漸漸的感受到主的慈悲與保守。於是在12月7日做出重大的決定,她願意將自己人生最後的時間交託給主,再次感謝賴牧師為母親受洗;受洗後我們每天放詩歌給母親聽,當身體出現病痛時我們也帶著母親向主禱告,讓她感受到主的同在。在母親臨終的前7天,讓我們看到最感人的一幕,就是她自己雙手合十在禱告,我們知道母親心中終於平安了,我敬愛的母親於主後106/12/21凌晨安息主懷。
告別式後我決定與青山攤牌,就在以為自己可以從這個婚姻中解脫了,想不到他竟然說願意信主來改變自己,因為他聽到牧師在我母親告別式上說「一家信主,全家得救」,他想挽救我們的婚姻及家庭,他甚至願意面對牧師及牧師娘,讓他們看見自己最軟弱的一面。當他這麼說時其實我也有嚇一跳,為什麼牧師在告別式的一席話會讓他願意拋開形象面對自己的過錯?雖然好奇,但我還是認為信仰不會對我們的婚姻有任何幫助。
一起面對牧師及牧師娘的過程中兩人都流下了眼淚,牧師和牧師娘用聖經及自身經驗教導我們,希望我不要這麼衝動下決定,再給彼此半年的時間,半年後一切都交給上帝。同時牧師邀請我們參加禮拜,這就是我們夫妻進入教會的開始。
這半年對我來說好漫長,我期盼時間趕快到好結束我的婚姻。但半年的時間一點一滴的過去,我卻發現自己生活上有了一些改變。每個主日來教會敬拜上帝,從一開始我們和賴牧師和牧師娘就像母雞帶小雞來到教會,到後來我發現即使沒有他們的帶領,我們也可以自發性的來到教會。我們還參加夫妻團契的讀經班,也參與了詩歌的獻唱,青山甚至突破以往上台跳舞,我們的生活不再只有柴米油鹽和小情小愛,最重要的是完成了慕道友受洗前的課程。在這裡要感謝林牧師同意讓賴牧師為我們夫妻上課,我們利用15堂課的時間,從課程開始前一起唱詩歌、到聖經的講解、生活上的分享,讓我初步了解聖經的內容,也讓我們夫妻有了共同學習的方向。只是在情感上對結束婚姻這件事依然沒有放棄,但似乎也不是燃眉之急的事了
慢慢地信仰進入我的生活,走上信仰這條路是以前自己完全無法想像的,而且每次的學習都讓我有新的成長。還記得牧師和我們提到基督徒的信仰與別的信仰不同的就是要「翻轉生命」,其實剛聽到這句話心中是抱著懷疑的態度,但有一次參加視盲青年羅文謙的見證,從出生到成長,一路上的跌跌撞撞,都沒有讓他對生命失去信心,因為他知道上帝揀選他就是為了作一個有用的器皿,他也發願要做光和鹽,能對社會有所貢獻。聽到這裡真令我汗顏,他所遭遇的痛唯有親身的感受才知道那真正的痛。牧師也說:「這個痛最後留下的只是疤痕還是記號,這完全取決自己」。我終於懂了,因為羅青年的見證為「翻轉生命」做了最好的詮釋。
不只看見了自己的成長,我也發現自己在這個信仰的路上有二個很大的問題,一個是我在上帝面前不懂得謙卑,因為我常在牧師和牧師娘面前自豪我不需要禱告,因為在禱告前我已經想好了解決方法。另外一個就是對於受洗時間遲遲不能決定,除了堅持夫妻不一起受洗外,我也對自己是否能成為一個虔誠的基督徒產生疑問,以我不喜歡被束縛的個性,是否能真心的去服事教會與弟兄姊妹。
就在8月時我和姊妹們也討論了這個問題,姊姊就和我說了一個沙灘上腳印的故事,而且不久之後牧師在證道上也提到了這個故事。原來我就是沙灘上的那個人,長久以來一直以為是自己抵抗孤單和困難,殊不知是上帝揹著我度過的,我常自豪解決問題的能力也不是與生俱來的,其實是上帝賜予我的恩典。以往困擾我的問題也想通了,我也不必為自己是否能成為虔誠的基督徒而煩惱,如果沒有受洗就像是在門外敲門卻不進門一樣,門裡面的世界我依然無法一窺究竟。我對於自己的信仰這時越來越堅定了,但是夫妻一起受洗我還是無法接受。
就在9月青山發生了大家都知道的事~中風,之前我一直以為他發生任何事我會無感,當醫生說他是中風後我卻害怕了,我學習透過禱告請主給我力量,讓我可以陪伴青山度過這次危機。在病房裡我放詩歌給他聽,希望透過信仰可以給他力量,讓他在病床上不要軟弱。這段期間我也不停思考這幾年我們之間的糾葛,為什麼我沒在他最脆弱時離開他,因為這會是最強的報復,我可以一吐多年的怨氣….但這樣的婚姻難道我自己沒有任何一點責任嗎?林牧師證道時曾說過,「雞蛋從外打破是食物,從內打破是生命」,在開始接觸信仰時我一直認為,上帝對我的恩典就是會改變對方,這段期間上帝卻在我的身上起了奇妙的作為,原來上帝對我最大的恩典就是改變了我!?就在此時我內心有一個聲音告訴我…受洗!對!就是受洗,青山出院後我要和他一起受洗,我要和他重生,一起翻轉生命,一起走過高山與幽谷,順從上帝的教導重建家庭的價值。現在回頭看看,原來這一切上帝早已預備好的,這一串巧妙的安排透過母親的受洗讓我們得到最好的祝福。我要感謝牧師牧師娘、喬、瑞玉老師、美香姊這一路的相伴與開導,更要感謝主的恩典及弟兄姊妹的關心讓青山復原良好,我們夫妻已經決定在12/9聖餐日華語禮拜一起接受洗禮了。
當我將今天的講稿和我妹妹分享時,我妹妹說很佩服我的勇氣,因為要將自己不欲人知的過去剖開是一件不容易的事,我笑著和她說這勇氣是為了見證上帝的仁慈。當然受洗之後我也知道我們不可能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,如果看到我不理青山,那就表示我們又在鬧憋扭了,但是我們會努力靠著信仰度過各種難關。就像是在我最沮喪時牧師娘讓我聽了一首詩歌~眼光(上帝的心看見希望,你的心裡要有眼光,喔~你的心裡要有眼光)。只要我們真心依靠上帝,上帝會幫助我們解決難處,就如同聖經所說的~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