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認真的過生活

おいしい~牛肉壽喜蓋飯

2010101310:00


說一次中午,帶著讀半天的弟弟到新店,因為第一次到大坪林站,再加上問路問錯人,著實那天讓弟弟陪我走了很多冤望路。因此事情辦完後,中午好好的犒賞了弟弟,請他吃日式定食。吃完後,兩個人開始有罪惡感,因為姊姊沒有一起來,而且一定會關心我們中午吃什麼。

cookie:姊姊如果問我們吃什麼怎麼辦?說吃滷肉飯嗎?
阿基麗:不行!那是說謊!我想一下~就說吃飯和吃肉就好了。
(因為我點的是牛小排弟弟點的是生魚片,所以都是「肉」)

於是我和弟弟達成了共識統一了說法。果然,下午接candy時,他很關心我們中午吃什麼,我就用上述的說法告訴了他。
但是我家cookie真的是藏不住秘密,過了一陣子,還是脫口而出他吃了定食。


candy很平靜的來找我。

candy:媽媽!我們好久沒吃日式丼飯了!
阿基麗:喔!(我已經知道弟弟告訴姊姊了)
candy:什麼時候能吃阿?
阿基麗:等我有空就做給你吃!
candy:好棒喔!媽媽要做丼飯了!

candy就是這麼容易滿足的孩子,只要我答應他事情,他都是一副歡天喜地的模樣,讓旁邊的人也感受到他的喜悅。

所以今天晚上的牛肉壽喜蓋飯是我和candy之約,雖然又過了2個星期,總算在今天完成了。


我們今天準備的材料有:大白菜、木耳、紅蘿蔔、金針菇(以上材料全部切絲備用)、牛肉(我今天選用的是胸腹火鍋肉片,肉質很嫩,如果不能吃牛肉可以用豬梅花肉片代替)



壽喜醬汁:味淋、柴魚醬油、米酒、水



準備一個有深度的鍋,將白菜、紅蘿蔔絲、木耳絲、金針菇依序放入,最上方鋪上牛肉,淋上壽喜醬汁,開中小火,加蓋悶煮5分鐘。



至肉片熟後即可關火。準備一碗白飯,將煮好的材料盛在飯上,最後再灑上香鬆即可!






再配上一碗味噌豆腐湯,今晚 おいしい~牛肉壽喜蓋飯就完成囉!




壽喜燒小常識(網路)

台灣壽喜燒的口味比較接近關東,以醬油、砂糖、昆布汁調和成主要的燒肉醬汁,若想去除肉腥味,還可以再加點味噌。切丁或片的牛肉放入淺鍋中後,將醬料全部倒入燉煮,起鍋前再添入白菜、蔥段、豆腐、粉絲等,讓醬料完全滲入食材中。而關西的做法則是先於鍋底抹油,再放上肉片直接乾燒,待半熟時,添入醬油與酌量的白糖,相較關東口味,關西的壽喜燒更乾爽、更接近Sukiyaki的原意,但不論何者,冬菇、蔥、豆腐、冬粉皆不可少,而調味料更是決定壽喜燒成敗的關鍵。關西人甚至會餐桌上準備醬油、糖、味醂,一邊享用,一邊按自己的口味喜好添加調味料,這種自助式的調理法,可是現今日本最in的壽喜燒特色。